English

别拿乔利奇当“挡箭牌”

2000-04-11 来源:生活时报 翟越 我有话说

乔利奇的“下课”顺理成章却又稀里糊涂。

内外交困、上下失和、“三连败”,作为主帅,乔利奇必须承担该承担的责任。简而言之,老乔的资历并不浅,能当上南斯拉夫国奥队主教练的怎么样也得有两把刷子,何以弄得如此灰头土脸——低估了中国甲A的残酷性。于是他带来了“水货”阿玛加,于是原本脾气就有些暴躁的他在中国更加飞扬跋扈,他以一副“救世主”的面貌出现在中国足坛,很快就成了“公敌”,他失败的命运早已注定。

球迷看到支持的球队输球,顺口就喊主教练下课,这很正常,人家花钱看球当然希望心情愉快,添了堵就不许发泄一下?!俱乐部如何处理是另外一回事,出资方对于打工者总要先进行考察的,既然请来了,总要给人家时间适应,国安俱乐部敢于承受压力,给老乔时间,勇气还是可嘉的。可是仅过了一天,老乔便被突然“杯酒释兵权”,原本不奇怪的事还是奇了怪。

更为奇怪的是俱乐部的“良苦用心”——让乔利奇保持“主教练”的名分,具体工作则换成了“找外援”,并解释说:“主教练到底是个什么概念,哪里也没有一定之规,乔利奇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下课,他只是在做我们需要的另一件事而已……”这真是你不说我还明白,你越说我越糊涂。该下课就下课,理由也充分,何必要遮遮掩掩?

俱乐部近年来在经营上、在内外援引进上的失误已经人所共知,为什么就没有勇气承认这一点呢?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,遮着、盖着、捂着极不明智,即便真的是有难处,有隐情不为人知,可敞开心胸,相信大家也会理解的。

据说有教练向领导反映过乔利奇在人品、用人诸方面的问题(事实后来一一验证)俱乐部为何置之不理?据说国安高层领导直到开赛前才知道队里矛盾重重,那么“上传下达”的渠道何以堵塞?据说训练中有的球员“出工不出力”甚至与主教练对着来,这些有违职业道德的行为得到了哪些处罚?

洋教练不是“神”也不是“鬼”,准确的定位应当是请来的“家教”,既是老师需要尊重,需要认真听其“传道授业解惑”,也是打工者,需要监督,需要鞭策,需要按其劳付其酬。洋教练被炒和土教练被炒的直接原因都一样,那就是输球,在“赢球才是硬道理”的足坛,输球下课合情合理。问题在于洋教练输球常常是输在场外。他们有的只被当做老师,当做大爷,一手遮天,常常自带助理教练和外籍球员,滋生了不少“裙带党”,甲A各队中靠教练同乡关系而来的外援水平普遍不如通过选秀来的外援。对此类教练俱乐部应负“监管不力”之责;第二种则是缺乏耐心,只把洋教练当打工的,浮躁无比,无法忍受球队要提高成绩所必须经历“阵痛期”,三场球不如意,便失去主张,全然忘了当初的承诺……国安俱乐部属于哪一种?

“儒帅”刘国江曾有精彩的比喻:“……中国自打重返国际足联后,好比一辆汽车上了高速公路,这么多年来,中国足球的发展建设却达不到高速公路的要求,更多的时候只是在做表面文章,好比是在不停地更换汽车外壳却从未真正地大修过发动机,换教练就是更换汽车的外壳……”这段话同样值得甲A俱乐部的老板们深思。

国安只是一面镜子,它所折射的是整个甲A。甲A已经7年了,俱乐部交了那么多的学费后考不到优秀总得及格吧?可“荒唐事”还是不少,最近已有突然醒悟者,比如青岛海牛俱乐部就坚决炒掉了主教练物色的外援,这应该被视作俱乐部管理素质的提高。而大连实德则“有苦难言”,他们的前任与科萨诺维奇的合同一签就是三年,万一其战绩不佳,想让其下课都难。

婚姻中有“七年之痒”的说法,意指第七年是一段“不稳定期”,中国足球也到这时候了,球迷是需要耐心,可这和“胜也爱你,败也爱你”一样需要前提,前提是“值得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